[舊作] 短篇》占卜

占卜 (皇冠751期 2016/09)

@西琵怪客

男孩討厭占卜,因此當女孩拉著他進去一間塔羅牌占卜店時,他是一點興趣也沒有。而當女孩興致勃勃地聽著占卜師訴說她的今世前生時,男孩在她背後猛噓氣和翻白眼,毫不掩飾。注意到男孩的占卜師,推了推金邊眼鏡,說:「看來你男朋友對占卜有很刻板的印象。」

男孩不理會女孩轉頭瞪他,大辣辣說:「算命嘛,還不就是說一些模稜兩可的話,怎麼說都不會錯!有個屁用?」女孩氣得想當場衝上去巴她男朋友兩巴掌。占卜師倒是心平氣和的服務完畢,還附送一張包在粉紅色信封裡的精美書籤,恭送顧客出門。離開時,男孩不忘補上一句:「要是我,才不會為這種鬼東西花錢!」

女孩懷著一肚子怒氣到男孩家,即便今天要為男孩家的小妹慶生,在男孩的媽媽和兩個姊姊面前,她還是遮掩不住滿臉肝火。男孩的大姊忍不住問道:「怎麼啦?我們家那個笨蛋又哪裡惹你生氣啦?」

女孩將白天占卜時發生的事重述一遍,二姊與大姊相覷一眼,為男孩緩頰:「算了,別生他的氣。他八成還在為小時候被抓到偷錢的事情耿耿於懷。」

大姊看著女孩納悶的神情,接著解釋:「我們小時候,媽媽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小豬撲滿存錢,還規定:如果有誰把錢花光了,就要處罰!可是有一次,我妹的撲滿被打破了,錢也不見了。媽問了半天也問不出是誰偷走小妹的錢。後來是住我們家的一個小姑,說她會算命,就叫我們輪流在一張紙上寫自己的名字,寫完以後,她算出是我弟打破小妹的撲滿。媽就打破他的撲滿,把錢都還給小妹...」

「小姑根本就是胡扯!」

不知何時出現在女孩們背後的男孩,氣呼呼的直說:「我根本沒動過阿妹的撲滿,要說我做錯什麼,就是聽了小姑的鬼話寫名字,然後寫名字的時候,忍不住偷看你們其他人在寫什麼。就這樣說我是小偷?拜託哦!」

「好吧,那你要怎麼解釋阿妹的撲滿被打破?」

「我哪知道?搞不好是Lucky打翻的啊!哦,Honey你不知道,Lucky是我們小時候養的狗,老是愛在那個擺撲滿的櫃子下鑽進鑽出,不是嗎?重點是,我說了我從沒偷過東西!而你們寧可相信那個自以為很厲害,其實白癡的要命的小姑,也不肯相信我...」

「嗨囉~在為我準備什麼驚喜嗎?」今晚的主角 – 小妹,蹦蹦跳跳地進廚房。在這個尷尬時刻,女孩和大姊暗中感謝小妹白目的即時救援,算是打住了這個危險的話題。

晚上,男孩和女孩都放下白天的怒氣,一家人開懷地為小妹慶生。生日趴到了重頭戲,眾人端出蛋糕,起鬨「許願!」「許願!」時,此刻的壽星小妹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樣。事實上,她從生日趴開始以後都心神不寧。

「第一個願望是世界和平,第二個願望是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平安健康。第三個願望...第三個願望...」

鼓譟的大夥,這時都靜下來聽她在講什麼。

「第三個願望,」小妹一字一字地擠出話來:「我希望哥能原諒我小豬撲滿的事...」

男孩有些不悅,半開玩笑地問:「幹嘛提那個?都那麽久的事了...」

「根本沒有小偷!」小妹不等男孩說完,一口氣爆發出來:「是我自己把撲滿打破的!我把錢拿去買閃光芭比!我怕被罵,才騙媽說有小偷。可是我沒想到、沒想到小姑姑...」說到這,小妹已經說不下去,硬吐出一句:「哥!對不起!」掩頭大哭。客廳裡的氣氛變得很沈重,男孩的媽媽、大姊和二姊,驚訝的張大嘴巴,旁觀的女孩看得出來,她們母女三人很想對男孩說些話,但話到嘴邊又說不出口。

到頭來,反而是男孩先開口:「好了、好了,沒事了」

生日趴結束後,全家人一起收拾殘局。男孩在廚房洗盤子時,女孩悄悄從後面抱住他,輕聲的說:「對不起。白天時我不知道你的事情,還對你那麼兇。」男孩故作矜持:「沒關係啦,反正我也有錯,我一想到小時候的事就很難克制自己...」

兩人甜言蜜語到一半,小妹也來到廚房,再次向男孩道歉:「哥,對不起。這幾年我一直想先告訴你這件事的,可是又一直不敢說。」

男孩笑了:「我說了,沒事的。而且妳不說,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是這麽一回事呢。」

這次輪到小妹困惑了:「可是你不是早就知道了?」

「我哪會知道?那件事我根本不想去想,而且我也沒想過那麽多。」

「那為什麼你會送那張靜思語給我?」

「什麼靜思語?我只有送妳CD。」

「就寫在那張書籤上的靜思語啊!你跟CD一起放在鞋櫃上,用粉紅色信封裝著,角落還寫你跟大嫂的名字,我本來以為是你送我的生日卡,就打開來看...」

男孩的臉色頓時慘白,女孩的眼睛也瞪的老大。

小妹繼續解釋:「我還以為你已經知道了,才故意送我那張書籤,想要我親口說出來...」
 
* * *

隔天,男孩獨自去找占卜師,表情既驚又恐,把那張書籤甩到桌上。

「你早就知道了?」

占卜師氣定神閒,看了一眼書籤,上面寫著:「認錯總要趁早,勇氣永不嫌晚。」他反問男孩:「怎麽了嗎?」

「你早就知道了?知道我為何討厭算命,還有我昨晚會發生什麼事?否則你昨天怎麽會把這東西給我?」

「哪有這麼神奇?」占卜師推了推金邊眼鏡,笑著辯解:「不過就是張書籤,售後服務罷了。而且就像你說的,是一句模稜兩可,怎麽說都不會錯的話。」

男孩啞然以對。占卜師又補充:「真要說的話,正因為模稜兩可,心裡有鬼的人,自然會從話裡頭看見自己的鬼。就像你今天又來找我,是一樣的意思。」

說完,兩人相視良久,占卜師又問:「還有別的問題嗎?」男孩搖搖頭,正要離開,占卜師清清嗓子,指著桌旁「一問一百元」的招牌。

男孩不禁失笑,從錢包裡掏出一百元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